不知道大家對於玻利維亞的印象如何呢?除了天空之鏡,這個國家又是怎樣的呢?今次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看到的拉巴斯和玻利維亞吧,下回再說說天空之鏡。

拉巴斯,是玻利維亞的首都,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,比西藏的拉薩還高出近500公尺,地處海拔超過4000米的山谷之上。這座山谷,在西班牙語有「和平之城」的意思,地勢呈鍋爐形,兩邊高,中間低。在香港,半山區是高尚住宅區,但在拉巴斯,因為地勢的關係,最繁榮的地區,是在其盆地中央,反而是貧窮的地區,往往是在兩邊的高山。

玻利維亞纜車

2014年落成的纜車,對當地人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變,也是玻利維亞現任總統埃沃.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的一大政績。這位總統出身農民家庭,也是一個原住民。他上任之後,大幅推動社會保障的措施,將石油、天然氣、以其天然資源等產業國有化,又提升人民的基本工資,大大拉窄了當地的貧富差距,深得當地人民支持。

昔日的玻利維亞,據說是中南美地區第二貧窮的國家,今日已經改進了不少。今年2月的時侯,我跟著 Jetour 的南美、南極旅行團,在玻利維亞的時侯,剛好遇上當地一年一度的嘉年華,就更能感受當地的歡樂氣氛。

玻利維亞嘉年華

而走進當地的巫婆市集,也是一趣。饒富殖民風情的石鋪小路、稀奇古怪的巫術道具,還有不同的攤檔擺賣有傳統的衣物,裝飾品等,都是巫婆市集的特色。

011_巫術市場_2

014_巫術市場_5

所以回來之後,我常常跟朋友說,有機會來到玻利維亞,可不要錯過拉巴斯的人文風景。

文、圖:Dan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

Photo by Nikon D810

鳴謝:Jetour 、Nikon

(編按:本文提及的行程由 Jetour 贊助、拍攝之相機由供應商借出,本人並無收取 Jetour 或 Nikon 任何稿費等酬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