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以前在大學的時候,我曾跟系主任提過自己不會從事公關這行業,但出來工作之後,在TravelQnA這家小小的公司,我身兼多職,竟然不知不覺地踏上了半個記者,半個公關的行列。承接著去年的熱潮,今年我們跟M21再次舉辦「打工換宿2014」活動,早前就找了《新假期》幫一班同學作訪問。今日見《新假期》的專訪出爐了,也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公關,是一個重要的行業,重要在於怎樣把自己希望帶出的訊息傳播開去。而更重要的,是我們想要傳播怎樣的訊息。作為活動的負責人,基本上我可以決定自己希望帶出來的理念,這是幸運的。但怎樣帶出來呢?就要考考功夫了,先要想清楚自己希望表達的訊息。

20140620_BE_Facebook

以「打工換宿」為例,我想表達的,是一班年輕人的旅遊,不單是吃喝玩樂那麼簡單,還可以是有力量的。事實上,今年由策劃人、拍攝班底、參加者都是「九十後」,於是就在訪問時輕輕帶出「全九十後班底」這個訊息,果然出現在標題之上。

IMAG3510

IMAG3507

記得訪問前,我收到一些問題,其中一條是這樣的:「請問旅程中你們發生了甚麼趣事?例如學會了些甚麼?有沒有深刻的故事?」

我不希望參加者答的,是預定的標準答案,他們也不會這樣做,不過我就提出了下面的問題讓他們思考。

—-在打工換宿的過程中,哪一項工作是最困難的?最深刻的?最開心的?
—-旅途中有沒有爭吵?有沒有軟弱的時候?
—-怎樣面對自己軟弱的時候?怎樣從旅途中認識自己?

記得去年在台東辦打工換宿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參加者的轉化。從一開始對身邊環境的避諱,到後來融入當地的生活,認識到新的朋友,都讓我感動。

不過,人在旅途上,總有軟弱的時候,但我相信反思過後,就會有得著。跟他們做訪問的時候,也有參加者的對答讓我有點感動。有的真的有用心記著台灣朋友教他們如何品茶,也有在思考。《新假期》的文章標題寫「今次真係學到野呀!」,也是高興的。

1511383_618406801574868_5071850617657218333_n

打工換宿2014

在此再次感謝參與「打工換宿2014」的各位,特別是HK Express和Youth.gov.hk的大力支持,期待下年再次籌辦類似的活動,呵呵!

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reporterh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