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遊,相信大家都喜歡。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怎樣以旅遊作為自己的事業呢?

《從喜歡旅遊開始》全書分為 5 個部份,探討旅遊業不同的面貌,當中受訪者包括著名旅遊作家、旅行社、航空公司、旅遊局等不同的團體,從 15 位受訪者的故事中,展示旅遊業不同的面貌、變化,探討旅遊新趨勢,並發掘新點子。

《從喜歡旅遊》一書在網上預售已達目標的86%,感謝各位支持,現作最後宣傳 !

《從喜歡旅遊》一書在網上預售已達目標的86%,感謝各位支持,現作最後宣傳 !

旅遊作家,聽起來威風凜凜,也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職業。文字有價,但是在香港,一個旅遊作家到底是怎樣生活的呢?他們又是懷著怎樣的心情踏上旅程呢?旅遊工作是不是如外界想像一般的美好呢?在《從喜歡旅遊開始》的第一部份,我就訪問了 3 位文字工作者,由記者、旅遊書作者到行內著名的專欄作家也有,看看這條路是怎樣走的。

轉型記 從旅遊博客到旅遊記者

相信不少人總會幻想一個旅遊記者的工作就是四處遊歷,吃最好的住最好的,這可能是工作內容的一部份,但絕不是全部,因為在「吃喝玩樂」的背後,每個旅遊記者所肩負著的是工作的責任。

「當一個雜誌記者跟一個旅遊博客的分別很大,以前在網上我是先到一個地方旅遊再慢慢組織自己的所見所想,但在雜誌這樣做一定行不通,因為你要預先設計好自己的版面,想清楚需要甚麼資訊才去做。」

那麼當一個旅遊記者是不是可以常常去旅行的呢?可以去歐洲?可以去南美嗎?

151218_joanne_2

出書路難行 一個人氣韓遊作家的故事

「成功須苦幹」這句話套用在 Cyrus 身上就最合適不過。沒有人脈,沒有背景,她卻成功出版一本又一本的旅遊書,靠的,是她的堅持和努力。

151219_cyrus

說 Cyrus 勤力,原因是因為她真的很用心去經營自己的網誌、專頁。差不多每天都有分享。她的分享,也絕不是那些馬馬虎虎的帖子,而是真的將她親身的經歷寫成遊記,公諸同好。

到過這麼多國家旅遊,Cyrus 最喜歡的還是韓國。她曾經到韓國留學,學習了一年韓文,之後更出版了一本韓國的私房旅行書,成為一個人氣的韓國旅遊博客,在Facebook 上有超過 1 萬個粉絲。

「出版這本韓國書的時候,我也找過很多出版社,經過數個月的努力,最後才終於成功合作。」

在不少人眼內,當一個作家,出版書籍好像是一件威風凜凜的事。但實際上,在香港、台灣的市場,能夠以文字維生的人,實在少之有少。當一個作家,版稅的收入往往要在售書之後才開始計算,大約只有 5-10% 的收入,以一本港幣 $100 元的書來計算,即是只有 $5-$8 的收入,即使售出1,000本,也只是有數千元的收入,更何況,能夠成功售出 1,000 本書的人,實在少之又少,Cyrus 又是怎樣走過這條路的呢?

從一個旅遊記者 跳起成一位作家

151219_chanwai

如果你問我,在旅遊作家、記者這個行內,有何學習的對象?我不假思索,想起了陳俊偉前輩。

行內素聞這位陳翁工作認真,寫的文章也有深度。他大學時修讀心理學,畢業後卻投身報業,在副刊開始寫飲食,自此走上這條「不歸路」。

初入行時,陳翁寫的是飲食,之後一次機緣巧合,報社需要員工去歐洲採訪。事出突然,加上那時候到歐洲需要神根公約的簽證,於是就派了陳翁出差,前後不過是三日的事。

「那是一個國際品牌的發佈會,有 200 多個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,不過最後我都能成功突圍而出,跑到台前跟其貴賓拍照,拿了一個好的位置。」

陳翁的表現當然沒有令人失望,這次旅程也讓他發現自己除了旅遊玩樂之餘,一邊旅遊一邊工作也是他擅長的事。然而,從一個記者跳起成為一個旅遊作家,當中自有不少辛酸,由全職記者轉為一個自由撰稿人,也算是出於偶然…

憑著在報社多年的經驗,陳翁很清楚報章雜誌的要求。早在遠遊期間,他就為不同報章雜誌供稿,當中也經歷過困難的時候……

更多精彩故事,盡在《從喜歡旅遊開始》一書,預購:
https://www.fringebacker.com/zh-tw/projects/publication-plan/updates/

相關閱讀

出書計劃-中期報告

出書計劃 - 集資實驗

出書計劃 - 完稿

出書計劃 - 訪問與初稿

出書計劃 - 初步構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