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指一算,由今年 6 月計劃出書開始,用了 4 個月左右的時間,我終於把大部份的訪問都寫好了。還剩下最後一個,今個星期日也會完成,換言之,我很快就可以完成初稿,可以找人校對了。

而今個星期二我就去了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做訪問,巫主任人很好,跟我分享了很多他的工作心得、經歷,更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。最欣賞他說要推動「傻瓜文化」,就是說有些人投入一些努力,成果不一定看到,但對整個社會有利,所以不論事情大小都要用心去做,這種心態實在難得。

151022_taiwan

每次訪問,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,從不同的受訪者身上,我聽到很多不同的故事,當中包括著名旅遊作家、旅行社、航空公司、旅遊局等不同的人和團體。而《從喜歡旅遊開始》全書分為 5 個部份,會羅列這 15 位從事旅遊業的人的故事,再從他們的故事看看整個行業的發展,再去探討旅遊新趨勢、發掘新點子。

有好的想法,可以在網上分享,也可以出版書籍,兩者是不同的媒介,相輔相成。然而,在香港現有的出版市場,不論是自資出版、合資出版或是由出版社支付,都是十分困難的事。常言道在香港出書艱難,賣書更難,這種商業價值的考慮,使不少有人文價值的故事,就因為這樣被埋沒。而即使出版成功,作者也只能收取很小部份的收入。

所以,今次出版書籍,除了要以以各旅遊人的故事為切入點,探討旅遊業不同的面貌、變化之外,更希望可以做個小小的實驗,透過網上集資的方式進行預售,讓讀者選擇,支持有價值的故事。網上集資的好處,除了是籌集資金之外,更希望可以透過大家的參與,了解書本的需求,不浪費紙張之餘,也能夠有更準確的預測,從而決定印刷數量。

不過,對於這種方式是否可行,其實我還有疑問,在完稿之際,也想聽聽大家的意見,想知道大家想看的內容。所以,希望各位可以花些時間,填一份簡單的問卷,以便我們製作團隊了解多點,謝謝支持!

《從喜歡旅遊開始》- 讀者問卷

相關閱讀
出書計劃 - 訪問與初稿

出書計劃 - 初步構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