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說到經過30小時的車程,我們終於來到河內,在舊城區的酒店安頓好一晚之後,我們就繼續行程,從河內前往沙壩。

沙壩位於越南北部,距離河內約 400 公里,聽說今年年初開通了一條新的公路,所以車程由原來9個小時減至6小時,走的路也較以往平坦順暢。翻開地圖看看,沙壩位於老街省,非常接近雲南邊境,居住的人主要是苗族和瑤族的分支。

謝謝Travolor的安排,我們上午7時左右,在酒店門口就有巴士來到,這款巴士的座位很舒適,可以補充之前的睡眠,哈哈。

謝謝Travolor的安排,我們上午7時左右,在酒店門口就有巴士來到,這款巴士的座位很舒適,可以補充之前的睡眠,哈哈。

沙壩雖然可能不為香港人熟悉,但在河內,基本上每間旅遊社都有沙壩的旅行團資料,也有不少外國人到這裡渡假。而下車之後,我們跟著當地的人走,來到Sapa O’Chau的辦公室,先跟他們打個招呼。

150917_hanoi_sapa_3

在眾多的旅遊社裡面,Travolor選了跟SapaO’Chau合作,SapaO’Chau是一家社企,會將遊客的旅費,會用作當地社區發展之用,供養小朋友讀書之餘,也為當地的居民提供就業機會和培訓,提升他們的收入。單是去年,他們就資助了超過30位當地的小朋友上學,就我短短兩日相處所見,SapaO’Chau是用心的,是真的希望可以促進當地的社區發展,而不是為了甚麼自身的利益,實在難得。

以餐廳為例,Sapa OChau就聘用了一些當地人為廚師,並營運他們在山上的餐廳。

以餐廳為例,Sapa O’Chau就聘用了一些當地人為廚師,並營運他們在山上的餐廳。

看著這樣的風景,人的心情也開朗起來

看著這樣的風景,人的心情也開朗起來

餐廳的食物也不賴,既有風味,也蠻好吃的

餐廳的食物也不賴,既有風味,也蠻好吃的

吃過午飯後,我們就繼續行程,Travolor為我們找了半天的入門路線,入門路線的好處,在於難度不高,也可以看到漂亮的風景。

150917_hanoi_sapa_8

150917_hanoi_sapa_9

150917_hanoi_sapa_7

150917_hanoi_sapa_10

本來跟著我們行程的時間,我們是有機會看到當地的日落的。不說可能大家不知道,原來沙壩的日落名列Huffington Post世界八大日落美景。不過行程當日比較多雲,所以日落、星星都沒有看到,算是有點可惜吧。

150917_hanoi_sapa_11

行了數小時,翻了幾座山,我們就來到晚上入住的民宿(Homestay)。民宿也是當地人所開的,她們為我們煮了一頓豐富的晚餐,晚餐是用柴火燒的,很有風味吧!可能是跑了一天,吃過晚餐,泡了一個草藥木桶的澡之後,再寫了一會兒文章,就睡了,雖然是山區,但蚊子還不算多。

150917_hanoi_sapa_12

文、圖:Daneil |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
鳴謝:Travolor 安排越南當地行程

延伸閱讀
坐巴士去越南 - 2015 最新攻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