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之前聽朋友說過旺角有巴士到越南河內,坐一個晚上就到。因緣際會,早前終於有機會到河內一遊,再三思量之後,就決定一試。

為甚麼坐巴士去河內呢?其實坐飛機的確較方便,兩小時左右就到了,現在更有了 Jetstar 的新航線,選擇更多,價錢可能比巴士更平。不過嘛,一班朋友坐巴士,聊聊天、玩玩遊戲,也不失為一件熱血的事情。大學畢業之後,一直沒機會做很多這樣的事情,今次的巴士之旅就來得剛剛好了。

要坐巴士去河內,可以選擇在太子或旺角的中旅社出發,買往廣西南寧的車票。17:45開車,先經皇崗。皇崗過關的人不多,大約晚上6時多就到了。等了差不多1小時,櫃檯的職員跟我們說司機來了 (但車子還沒看到),再等了10多分鐘,司機就帶我們走到關口另一邊上車。

車子是卧鋪設計的,上車前要脫下鞋子,放進膠袋裡,車廂的衛生情況不錯,每人有一個小小的格子睡覺,我就睡得蠻好的,聊聊天,睡一晚,就到南寧了。不過原訂早上7時左右到達的車,最後差不多10時才到達,剛好錯過了早上10時從南寧開往河內的車,要到下午2時左右才有車子,最後差不多下午5時才到友誼關,過了關之後還要坐4小時的車才到河內…

150916_hanoi_bus_1

150916_hanoi_bus_2

曾聽說很多次過關的時候需要在護照夾上一些零錢,以便通行,不過今次一行6人都沒有這樣做。過關的時間因人而異,關員對我沒多大興趣,但對身邊的朋友則不同了,問了他們讀甚麼大學,也問過他們結婚沒有,是蠻有趣的。

過了關,就來到越南的國境,對於這個陌生的國度,柏油馬路有點起伏,不知道前面是何處,有種出門遠行的感覺

過了關,就來到越南的國境,對於這個陌生的國度,柏油馬路有點起伏,不知道前面是何處,有種出門遠行的感覺

走著走著,很快就日落了

走著走著,很快就日落了

最後,我們到達河內的時間大約是晚上 10 時多,還算有些許時間吃個晚飯。對啦,在河內市內,基本上晚上12時後所有商店都會關門,去旅行時要留意。

30小時的車程,有同行的朋友形容為「無限輪迴」,也有朋友打趣道可以儲巴士里數,回程時再獎你30小時。不過,我們回程的時候當然沒再坐巴士啦,坐飛機2小時多就回到香港了,著陸的時候,有朋友說:「到了啦?」我們都不禁笑了一聲。

是的,這躺巴士之旅雖然有點累,有點辛苦,但我相信以後回想起來,我們還是會記起這段有趣的經歷的。

文、圖:Daneil |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
鳴謝:Travolor
安排越南當地行程

延伸閱讀
坐巴士去越南 - 沙壩之旅

越南旅遊實用資訊
簽證:持特區護照或BNO者皆需要申請簽證,最新價錢為 $640;領事館地址:香港灣仔灣仔道230號佳誠大廈15樓;一般簽證需時 2 日
巴士:可於太子/旺角中旅社乘搭往廣西南寧的旅遊巴,費用為 $435;南寧往河內的巴士一日3班,分別為早上8時、10時、下午1時40分,價錢為人民幣 170
飛機:Jetstar、越南航空、國泰/港龍航空皆有直航飛往越南首都河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