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 - 台灣的古都,街道巷弄間、古蹟、傳統建築等等俯拾即是,一景一物、一店一人都有著不同歷史的故事,有著簡樸美麗的風景。

歷史的場景,會轉化,台南由荒僻的原住民流域,轉為荷蘭人的指揮中心,再躍居為明鄭時期冠領台灣的首府,一段段的歷史連綴成今日所見的古都新貌。走在台南,就像是尋寶一樣,時時會有新發現,步步都充滿著追尋和獲得的快樂。

台南古城

當地人常笑說:「走在台南市,一不小心就會踢到古蹟。」事實上,台南市有超過50個古蹟的文化點,當地政府亦大力推動文化旅遊、在地保育等的工作,使台南得以保存這百多年的歷史。

咖啡,不只是一種藝術

貪享的愜意,人皆有之。悠悠的坐在咖啡店,有人喜歡談天說地,上至天文,下至地理,彷彿將人生都看透,有的人如我則沒那麼大想頭,就只想安安靜靜地感受一下生活,偶爾寫幾句感性的說話,沾上一份偽文青的風采。

台南咖啡室

走在台南,你會發現咖啡不只是一種藝術,而是一種存在,存在著他們的生活裡,存在著這裡的氛圍當中。新式的,舊式的,文學的,純美的,通通都在這個城市綻放出它們獨有的味道。

台南咖啡

樹梢光影 在老屋裡回憶青春

有人說:「城市、鄉土、在地文化是每個人生命最初源的信念,也是人倫溫善的力量。」在台南的佳佳西旅店,經營者以一棟愛護古屋的用心,尋蹤覓跡地構建出台南巷弄的故事,以廣闊的視野,把歷史裡面一點一滴重組起來,再加以轉化,變成今日的特色旅店。

台南佳佳西旅店

記得介紹當日,旅店的總經理跟我們說到我們住在這裡,不能只看到眼前的街道,把台南的歷史連結起來,就會知道這裡以前的繁華,也會感受到台南人的驕傲。聽到這裡,不知為何想起《看不見的城市》裡面的一句描述:「老人們坐在那裡看著過往的年輕人;他和這些老人並坐在一起。當初的慾望已是回憶。」

同樣是老屋,筑馨居是一棟建於1867年的古厝,是清代典型的商店住宅,現時的經營者黃先生為台灣LED燈的專家,對於老屋情有獨鍾,就買了下來用心經營。這裡提供的餐飲,色香味俱全,夫妻倆每日早起親自挑選新鮮食材,與老屋的氛圍相得益彰。其中我最愛他們的東坡肉,吃起來有點厚厚的口感,但不實,油香四溢而不膩,實在是上佳之作。

原來人會在不經不覺間變老,變老的,不只是我們的樣子,還有我們的心態。就像一個人吃得太多,會漸漸忘記了食物的真味。在台南,樹梢光影,在老屋裡,我在回憶青春。說起來好像很荒謬,這麼年輕就去回憶青春,但有些事情,真的不講年齡,是講感覺,講經歷的,我想大家也明白。

經營文化 呈現美的力量

台南人總是喜歡把自己古都的歷史掛在嘴邊,為此感到自豪之餘,亦十分喜歡「美麗」的一事一物。跟這裡的人打交道,不用談到每件物件的經濟價值,反正他們更喜歡隨心而行,喜歡用心感受背後的一事一物。走在當地,在地人的店家的營業時間沒有特別規定的,他們重視的,是他們的生活,重視的,是那份「美」。

在這裡,有人堅持己業,每日用心去做,不管「成績」如何,就是用心去做;有人以一碗碗濃濃的紅豆湯,在台灣流浪,把愛帶到各處;有戲院繼續用手畫版,一筆一字,都親手製作。外人看起來可能會覺得他們有點《西西弗斯》,但誰又知道他們是否樂在其中呢?經營文化,需要的,從來不只是經濟上的考慮,而是一份對美的追求。

品嚐台南幸福的味道

台灣的文人葉石濤先生說過:「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生活的好地方。」

台南風光旖旎,一點一滴都值得我們用心感受。下次到台灣,不要錯過台南了。

台南古城

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遊歷、故事?請即登上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吧!

圖片由Nikon 1 S2拍攝

(編按:本文拍攝之相機供應商借出,本人並無收取任何稿費酬勞)